职业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网 >> 职业规划 >>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6步走

发布人:网络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2008-11-21 15:27 点击次数: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是步入职场的第一步,是我们迈向人生的起点,机会对于每个人都是均等的,但机会永远眷顾那些有准备的人,在迈出第一步之前你准备好了吗?

  由于缺乏科学指导,许多毕业生在择业时存在很强的盲目性、随机性和从众性。虽然许多学生在毕业前拥有许多证书,但却得不到用人单位的青睐,原因是用人单位认为应届毕业生只学到书本知识而没有掌握学习方法、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弱、缺乏团队精神、人际沟通能力和自我认知能力,而且对未来的发展盲目,没有规划。大学作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第一站,高校该如何对他们的职业生涯进行规划呢?可以考虑以下几个步骤:

  1、 评估自我

  评估自我是为了更好认识自我、了解自我,明确的知道自己的职业特质与最佳职业方向。评估自我一般采用科学的职业方向定位测评帮助分析。


  2、 职业分析

  不同的职业岗位对求职者的自身素质和能力有着不同的要求,在职业生涯规划时,对于目标职业的了解也是必备的一个环节。怎样进入这个行业?这个职业需要怎样的能力要求?现在的市场需求是怎样的?待遇如何?发展前景怎么样?都是职业信息库提供的核心内容。

  3、 确定目标

  在制定职业生涯规划时,关键是要确立好目标,大学生制定职业目标时应把个人志向和社会需要有机结合起来,这才有现实的可行性。目标又分短期和长期目标。长期目标一般是以后职业规划的顶点,短期目标则一般是近期素质能力的提高等。

  4、 培养实践能力

  大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知识面是用人单位选择大学生的依据。

  很多用人单位更注重实践能力,大学生应重点培养满足社会需要的决策能力、创造能力、社交能力、实际操作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和自我发展的终身学习能力、心理调适能力、随机应变能力等。

  5、 参加职业训练

  在确立了职业目标后,行动成了关键环节,没有行动,目标无从实现,因此,要指导大学生参与参加有益的职业训练。职业训练包括职业技能的培训,国家职业资格认证考试等。

  6、 评估与修订

  由于影响职业生涯规划的因素很多,有的变化是无法预测的,有个人的 、社会的、 环境的因素,因此学生应时刻关注环境的变化,从而不断对职业生涯规划进行评估与修订。

                                                                     

周一到周五

09:00-17:30

微信咨询

在线咨询
陈老师
15679363127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