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政策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网 >> 就业政策 >>

山东发预测报告 展望2010年各专业就业情况

发布人:网络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2008-11-21 15:29 点击次数:

山东发预测报告
展望2010年各专业就业情况
 
2007-06-20 10:25:39
 
 

  ■2010年供大于求:管理、工、文、哲、法、历史学

  ■2010年供不应求:农、医、经、理、教育

  6月18日,山东社科院、山东经济学院联合发布《(2007春季)山东省高校人才供给与产业需求预测报告》。至2010年,农学类专业将会处于供不应求状况;经济学、理学、医学、教育学类专业将会由供大于求转向供不应求。

  法学、文学、历史学

  供大于求

  报告显示,2002年至2006年,法学、文学和历史学类专业供大于求的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比如法学,在2002年至2006年各学科毕业生中,属人才供给优势指数较高的专业,同期却是人才就业优势指数较低的专业之一。

  发布方预测:文学类专业人才培养供大于求的现象已在2004年显现,但2007年后供给有所回调,今后几年供大于求的现象会有所缓解;法学类专业(含社会学/政治学)人才供给未来几年将逐年降低,需求较平稳,至2010年累积的供需矛盾有望得到缓解;历史学类专业人才供给将呈逐年缓降趋势,需求变化不大,至2010年累积的供需矛盾有望得到缓解。另外,哲学类专业人才供给呈上升趋势,需求未增,未来几年供大于求的现象将逐年凸显。

  工学、管理学、医学

  目前就业压力轻

  从2002年到现在,工学、管理学、医学的需求优势指数明显高于供给优势指数,成为扩招以来就业压力相对较轻的3个学科。

  根据预测,未来几年医学类专业人才需求将呈上升趋势,供给将出现下滑趋势,亦有可能出现供不应求;工学类专业人才需求也较平稳,但供给逐年上升的势头较强,近年将呈供大于求的趋势;管理学类人才需求呈明显下滑,但人才供给的增长势头未能有效减缓,近年将呈供大于求且不断加大的趋势。

  农学、经济学、教育学

  目前供需较合理

  从2002年到现在,供需匹配比较合理的是农学、管理学、经济学、教育学,匹配最好的专业是经济学。

  从今年起到2010年,报告对人才供需基本走势的预测结果是:农学类专业人才供不应求状况未能有效改变,且差距愈来愈大;经济学类专业人才需求较平稳,但供给呈下滑趋势,有可能出现供不应求;教育学类专业人才需求较平稳,但供给将逐年下滑,2010年前后有可能出现供不应求;另外,理学类专业人才需求也较平稳,供给将出现下滑趋势,亦有可能出现供不应求。

  计算机、信息系统

  就业率较低

  有关数据表明,2006年我省非师范类理工科毕业生正式就业率较低的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信息工程等。

  专家说,这表明高校理工科专业设置中紧密配合技术创新的专业不相匹配,理工科的发展不仅要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而且要“粗中有细”;不仅要“有的放矢”,而且要“精准放矢”。

  文学类专业

  应重点缩减

  报告显示,我省高校人才培养供需矛盾突出且较长一段时期难以调整到位的专业是文学类专业。文学类专业无论是从人才培养优势指数与人才就业优势指数拟合的趋势分析,还是从2007年至2010年人才供给与需求绝对量的差额看,均应是重点缩减的学科。

  报告给艺考热

  “泼冷水”

  报告说,2006年全省189个非师范类本科专业毕业生就业率排序中,排在末30位的专业中有21个专业属文学艺术类专业。如汉语言文学专业、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艺术设计、音乐表演等。报告建议,面对今后几年文学类专业每年新增5万多名就业困难的大学毕业生,高校专业设置调整要“舍得下手”缩减。

周一到周五

09:00-17:30

微信咨询

在线咨询
陈老师
15679363127

回到顶部